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不老志工的夢想 有生之年「走唱51個監所」 106/2/12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0-31
  • 資料點閱次數:1085
不老志工的夢想 有生之年「走唱51個監所」 106/2/12
2017-02-1223:00 自由時報〔記者吳政峰/基隆報導〕
  一群平均年齡近70歲的志工,為了淨化收容人的心靈,自創合唱團,至今已進入7個監所演唱,他們發願能在有生之年,走唱全國51個犯罪矯正機關,盼利用口傳音樂,重建這些邊緣人對社會的信心。
  平均年齡近70歲的春風合唱團團員,自製翅膀道具,在舞台上非常吸睛。
  他們是基隆更保會的志工,多已為人祖父母,退休後投入公益,深入大眾漠視的監所,傾聽收容人的心路,但關懷歷程備感艱辛,結果更常令他們沮喪。
  104年2月間,基隆更保會主任蔡宜芳與70歲的志工江菊討論此事,蔡宜芳突發奇想,招募22名志工成立合唱團,由江菊擔任團長,希望志工們能藉由唱歌找回熱情。
  春風合唱團七旬志工,戴上老花眼鏡,親手自製翅膀,在舞台上演出,感動不少收容人。
  志工們年紀加起來1千多歲,從未練過歌唱,連KTV都不曾涉足,一開始相聚練唱,蔡宜芳聽完之後深受驚嚇,笑說「根本是場災難!」趕緊請基隆愛樂合唱團團員莊瑾潔來指導發聲技巧。
  基隆地檢署檢察長陳宏達得知這個不老合唱團的存在,便鼓勵他們走入監所演唱,用軟性的音符與歌詞實施另類教化,並以「春風化雨」為主軸,將團名取為「春風合唱團」。
  春風合唱團成立兩年,已至基隆監獄、基隆看守所、台北監獄、台北少年觀護所、桃園監獄、宜蘭監獄、桃園女監等7個矯正機關,獻唱「春風吻上我的臉」、「奉獻」、「戀戀沙崙站」、「隱形的翅膀」等曲目。
  志工們還戴上老花眼鏡,親手自製道具,認真程度令兒孫大吃一驚。
  75歲團員王家興對「奉獻」這首歌特別有感,他發現許多收容人聽到歌詞「我拿什麼奉獻給你,我的爹娘」時,臉頰佈滿淚水,看得出他們對親情的渴望與心靈的空虛。
  王家興認為,收容人必須為自己的錯負責,但若入監後缺乏關懷,出獄仍可能衍發社會問題,為了避免重蹈覆轍,政府應投注更多資源,以事前預防取代事後監禁,降低社會成本。
  蔡宜芳表示,不老志工雖是雜牌軍,嗓子卻流露不虛偽的愛心,用歌聲洗滌收容人靈魂,也為自己創造人生新價值。
  團員均齡近70歲,心境卻充滿活力,他們立下豪語,將在有生之年,走唱全國共51個監所,以他們的聲愛,救贖收容人的未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