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砍掉重練!更生人「學長」南監徵才 共創新生活 106/4/21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0-31
  • 資料點閱次數:1190
砍掉重練!更生人「學長」南監徵才 共創新生活 106/4/21
台南監獄今天舉辦就業博覽會,為即將出獄的受刑人打開重生之路。(記者黃文瑜攝)
2017-04-21 23:07 自由時報〔記者黃文瑜/台南報導〕
  「整個大環境工作本來就難找,更生人找工作難上加難。」台南監獄為即將出獄的受刑人舉辦就業博覽會,職缺很多元,包含清潔、除草、及工程人員等,甚至提供食宿,不過隱約能見到來徵才的老闆衣袖底下蓋著龍鳳刺青,原來是改頭換面的「學長」創業開公司,希望幫助有相同經歷的人,離開犯罪環境,展開新生活。
  皮膚黝黑的福伯土木工程管理人是更生人,出獄後跟著老闆做粗工,後來老闆見他表現很好,開子公司讓他管理。他說出獄後沒有很快找到工作,再犯罪的機會很高,所以開公司就是要找同樣經歷的人,不過每年來徵才2次,有很多更生人意願工作,但是做粗工很辛苦,一開始曬得又黑又痛,很多人因此半途放棄。「只要不怕辛苦,就是難得的翻身機會。」他說每次來就是希望大家一起活得更好更有義意。
  福將開發工程人力工程行經理江源富,特別從新竹到台南徵才,他說自己是更生人,國二時因偷車被保護管束,之後去酒店當少爺開始吸毒,總共進出監獄6次,被關17年。最近一次被關了10年,他入獄時孩子才剛出生,出獄後孩子根本不認得他,讓他決定要振作。
  幸好出獄的學長創業,找他進公司做工程,「離開原本的居住地,才有機會脫離犯罪。」一開始還有「舊朋友」來找他,老闆就規定朋友只能來公司找他,有人陪「舊朋友」不好講毒品,借錢也是一兩次,久而久之也沒往來,還曾有「上游」告訴他,把藥頭的電話刪掉,才不會在人生失意時再失足。
  江源富自豪的說沒碰毒已4年了,還到處演講、去監獄徵才勸大家不要再犯罪,「走監獄大門的感覺很好,不用坐車上腳鐐。」也因為這樣,他說我會更加謹慎,不要再犯罪進去當「同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