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不再見警就躲!全國首創 少年矯正學校內考駕照 106/4/25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0-31
  • 資料點閱次數:1692
不再見警就躲!全國首創 少年矯正學校內考駕照 106/4/25
誠正中學和新竹市監理站合作,今天早上在誠正中學舉辦路考,學生們專心的應考。圖/誠正中學提供

2017-04-25 11:22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即時報導

   全國首創!少年矯正學校誠正中學和新竹市監理站合作,今天早上十點舉辦機車考照,在學校操場內布置應考測試場地,當發出第一張駕照時,學生感動「不用再跑給警察追了。」
  這個計劃來自於誠正中學希望從此出去的孩子們,「不要看到警察就躲」,拿到駕照後,更能抬頭挺胸。訓育組老師江仲敏告訴監理站,機車駕照是人生中重要的里程碑,許多青少年過18歲生日時,第一件事情就是考駕照,他們希望幫助這裡的孩子,拿到人生中第一個證照。
  為此,誠正中學開出兩個月的課程,包含法規教育課程、模擬考,當初共有70位學生報名,最後24人通過模擬測驗,其中8人因罰款未繳、或無法參與家長陪同的道安講習,最後共16人獲得考照的資格。
  今天上午先由監理站人員辦理交通安全宣導,讓聽講與考照生獲得安全常識,並由學校的偶戲班學生,親自演出「關雲長之單騎走天涯」的布袋戲,描述關雲違反未戴安全帽、超速和酒駕,台下學生看得哈哈大笑,直呼「瞬間知道法律規定。」
  訓育組老師江仲敏說,不少學生過去因為無照等違規,積欠不少罰款,也欠缺道安講習,這些困難都得逐一克服,監理站將道安講習搬到誠正中學,另外罰款也可採分期付款,學生與家長會面時,往往第一句是「有幫我帶試題本嗎?」家長們看見孩子們的努力,相當感動。
  「有心向上,為什麼不幫他們一把?」新竹市監理站站長朱詩蘅說明,未來將一年進行兩次考照,從中教導避免酒駕、超速等問題,去年11月曾試辦一次,當時緊急請中壢的醫師協助體檢,如今在新竹找到可合作的醫師,「未來做到一條鞭,從體檢、筆試、考照都一次完成」。
  朱詩蘅說,為了讓孩子有練習機會,昨天也特別先在學校設考場,期許他們「一出來,都能抬頭挺胸的面對警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