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全台6外役監受刑人 外派缺工農場 106/5/23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0-31
  • 資料點閱次數:2301
全台6外役監受刑人 外派缺工農場 106/5/23
明德外役監受刑人外派台南光榮有機農場工作,減少農村缺工壓力,又可學到一技之長。記者周宗禎/攝影
2017-05-23 15:19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即時報導
  農委會找法務部合作推出的「改善缺工2.0計畫」,今天評估試辦成效,外派微罪或將出獄受刑人缺工農場,協助搭建溫室、培育栽種管理有機蔬果等,希望減少缺工、提升受刑人專業技能出獄後能自力更生。
  為紓解農村缺工問題,農委會與法務部協商,提出「改善農業季節性缺工2.0措施計畫」,今天在台南舉辦成果檢驗,外役監人力今年5月8日開始試辦受刑人外派到農場工作,配合計劃的的「光榮農場」稱讚受刑人工作認真,願意指導受刑人如何種植與經營管理,讓受刑人發揮潛能,出獄後能自力更生。
  國內農業季節性缺工問題一直是農民關心話題,今年農委會和法務部合作,在全台6個外役監雇請收容人協助農耕,改善農業缺工問題,台南由台南市農會、和明德外役監獄合作,明德篩選微罪、社會接受度高的15名受刑人,協助有機農場播種及搭建溫網室等工作。
  協辦的新市區農會表示,因這批受刑人具備各項基本能力,工作效率高、配合度好,受農民歡迎,能改善農民缺工問題。
  市農會指出,過去常有建議引進外勞改善農業缺工,但也有不少人認為應利用國內勞動力,讓有意願務農的有機會學習農業專業技術,且農業生產有專業與季節性,一般小農及老農無法提供外勞全年工作,反而易衍生更多問題。
  農委會「改善農業季節性缺工2.0措施計畫」,辦理農業專業技術團訓練,由各區農改場辦理農業專業訓練,通過訓練成果測試後,即可接受缺工單位需求到農場從事技術性的服務工作。但一般小農和老農,則搭配受刑人力,投入較簡易工作,減緩農業嚴重缺工情形。
  台南市農會、新市區農會參與缺工2.0計劃,蒐集缺工農場人力需求,謀合明德外役監15名受刑人到光榮、大埔、大洲等農場協助農業工作,外役監派專人全程戒護。新市農會總幹事李美嬅表示,這項計畫能創造受刑人及場主雙贏,減少缺工壓力、協助受刑人更生。
  明德外役監受刑人外派台南光榮有機農場工作,減少農村缺工壓力,又可學到一技之長。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