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收容人大展創作潛能 大師級水墨畫驚艷全場 106/9/6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0-31
  • 資料點閱次數:937
收容人大展創作潛能 大師級水墨畫驚艷全場 106/9/6
法務部矯正署長黃俊棠。記者曾健祐/攝影

2017-09-06 18:17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即時報導
  為鼓勵收容人創作學習,基隆看守所開創才藝班,今天在文化中心2樓展覽40多幅花鳥為主題的水墨畫、米雕作品,畫工精細令人驚艷;更生人林耀堂也到場分享心得,他服刑4個月從零基礎到愛上創作,一改過去衝動性格,更開玩笑說「說不定以後會成為大師!」
  19歲的林耀堂說,年初因酒駕入監服刑4個月,被挑選進入才藝班,在老師馬水城細心指導下,從毛筆抄寫心經開始到學習水墨畫,原本衝動愛玩的個性,在一筆一畫中慢慢沉澱,更享受完成後的成就感。
  一幅「廬山漁獵」是林耀堂最得意的作品,他靠著半臨摹半創作,只花了2天就完成;他認為,遠山、近水得一氣呵成,作畫時心境上也獲得平靜,一旁紊亂的樹叢則得慢慢理開思緒,而湖面倒影則象徵著凡事一體兩面。
  「一生只有這次有機會畫畫!」收容人阿偉因毒品案入獄,他在信中和媽媽阿娥姐訴說畫畫心得,今天開展阿娥姐也到場參觀,緊盯著阿偉4幅畫作,驚艷直呼不敢相信;她還說,常常往返淡水、基隆探視兒子,期盼他在創作中找到方向,別再讓母親操心。
  今天開展法務部矯正署長黃俊棠也到場參加,創作中水墨畫除了有雄鷹衝海、松鷹展翅等充滿張力畫面,工筆畫則以荷花、翠鳥,牡丹雉雞等呈現,展期今起到9月24日止。
  基隆看守所長高千雲表示,邀請書畫家馬水城、米雕藝術家謝源張到所內指導,展覽主題「回心轉藝 看見曙光」,要讓外界看見收容人創意和才華,達到矯正與社會接納的雙重效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