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監獄內塵封揚琴 解開他身世之謎重拾人生方向 2018/03/16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0-31
  • 資料點閱次數:1170

2018/03/16 18:28蘋果日報〈突發中心李光濱/花蓮報導)

現年35歲的受刑人「阿揚」在花蓮監獄服刑5年,今天在監獄以揚琴演奏「時間都去哪兒了」歌曲,通過台下3位評審「OK」舉牌,取得街頭藝人執照。阿揚說,年輕時不懂事,逞凶鬥狠擄人勒贖犯下大錯,遭重判27年有期徒刑,因監獄內的這台揚琴,讓他重拾人生方向,也才知道身上流著揚琴大師的血液,希望考取執照後,有一天出監後可以到醫院、養老院演奏撫慰人心。 阿揚說,入監服刑邁入第9年,就讀大學時因沉迷網咖,在網路結交到壞朋友,路走偏了以為賺錢是人生目標,參與了一樁擄人勒贖案被警方逮捕,當時法官考量他後來釋放被害人免於死亡,與被害人達成賠償和解,判他27年有期徒刑。 5年多前他轉到花蓮監獄服刑,因參加監獄的團康活動,無意間發現器材室放著一台塵封已久的揚琴無人使用,沒想到一碰之後發現盡能奏出美妙樂章,於是開始透過母親的探視時間請她在網路上幫忙找如何演奏揚琴的資料,靠著網路資訊自學,慢慢學會了演奏揚琴。 監獄教誨師說,阿揚在獄中頗有樂器天份,花蓮有古箏老師,但沒什麼揚琴老師可以教導他這樣樂器,沒想到他靠自己摸索,竟可以讓這台塵封已久的揚琴,演奏出令人動容的生命之歌。 阿揚的本名有個「揚」字,其實是有原由的,這個身世之謎直到2年多前,母親才告訴他。阿揚說,母親的前夫,也就是他的生父,是大陸廣州及香港的知名揚琴大師,曾在揚琴大賽中獲獎無數,但他一出生就未見過生父,後來母親改嫁,他由外公、外婆養大,因外公、外婆給他的愛滿滿,因此從不認為缺少父愛。 他說,至今對生父的下落仍就不清楚,只知道他後來到了香港,跟家人也失聯了,目前下落不明。阿揚說,只從照片中看過父親的樣子,跟他仍有幾分神似,只到碰了揚琴之後,才知道他遺傳父親的音樂天份。阿揚說,或許這就是他生命的轉角,年輕不懂事逞兇鬥狠一時糊塗犯下大錯,如監服刑後,他才開始思索不該讓愛他的家人擔心,將來有機會假釋重新出社會,要去養老院、醫院演奏揚琴重拾人生關懷弱勢,用音樂帶給大家心靈上的滿足跟安慰。 花蓮監獄典獄長葛煌明表示,花蓮縣文化局與花蓮監獄合作已連續兩年為受刑人開設證照檢定舞台,今天共有16組收容人參與檢定,為監獄收容人增加出獄後的工作機會與自信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