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代轉發】2021全國花燈競賽在新竹 矯正機關花燈作品大放異彩 榮獲燈王等各類獎項達29座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4-26
  • 資料點閱次數:2575

2021年全國花燈競賽在新竹孔廟廣場舉行,成績甫經揭曉,矯正機關參賽作品大放異彩。其中可見,綠意盎然的春景,溫柔婉約的少女,望之蟲吟鳥喚、潺潺流水好似婉轉在耳,這是摘下年度傳統燈藝機關團體組「燈王」桂冠的屏東監獄「春曉」作品。而誠正中學彰化分校作品「扭轉乾坤,輪轉幸福」以牛郎織女故事為主題,激勵學生逆境求學的積極態度,於「傳統燈藝高中職組」拔得燈王頭籌。

此次統籌策劃矯正機關花燈參賽的新竹監獄亦不遑多讓,該監作品「群喵迎曦」、「古今傳說」及「虞舜耕田」分別榮獲多媒材組「特優」、傳統燈藝組「特優」及「甲等」殊榮。各矯正機關花燈囊括獎項計有燈王2座、特優3座、優等6座、甲等7座、佳作11座,共計得獎作品29座。如此非凡佳績,讓社會大眾見證收容人浴火重生後的獻禮。

矯正署向來大力推廣傳統藝文項目,於陶冶收容人性情之際,亦期盼使瀕臨失傳的工藝得以永久延續、發揚。全國花燈競賽是每年各矯正機關極度重視的盛會,本次303個參賽作品,就有97座出自收容人的巧手。各矯正機關製作團隊主要由收容人組成,從規劃參賽作品雛形,到構圖、塑形、剪裁、包布、上色、嵌燈、多媒材導入,歷經多次籌備,化零為整一步步完成。每一座璀璨花燈,是收容人手工製作,極富設計感的外觀,匠心獨具的多媒材運用,顯示他()們並未因犯錯而頹喪,在高牆內力求振作,日新又新,打造出今日光彩奪目的花燈之林。

孔廟廣場上百燈齊放,夜晚時顯得熱鬧萬分。新竹監獄多媒材作品「群喵迎曦」,以牙籤雕塑出栩栩如生的動物毛髮,融合傳統與現代科技於一身,巧妙呈現貓優雅、可愛的姿態;嘉義看守所作品「牛轉乾坤賀年冬」,霸氣頭雕與犀利眼神,威武神態,好似牛王親臨現場;可愛大象造形「虞舜耕田」色彩亮麗,俏皮逗趣,以現代藝術發揚傳統24孝。未正式開展前,早已吸引許多大小朋友圍觀,讓許多民眾鼓掌讚嘆。每一句肯定與喝采,都是對於收容人改過遷善的支持。

花燈競賽展期定於110424(星期六)11052(星期日),歡迎社會各界親赴新竹孔廟現場一睹這場結合科技與傳統的視覺饗宴。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