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新任署長展雄心,點亮矯正新氣象 四項重點齊打拼,矯正科技新方向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2-08
  • 資料點閱次數:1456

本署於今(112)年1月16日由周輝煌先生接任署長,周署長在本(8)日法務部司法記者茶敘中,提出矯正未來願景的四項業務重點及努力新方向,並期許帶領全體矯正人員共同朝目標努力打拼。
周署長提出積極推動之四項業務重點,分述如下:
(一)重點1-詐欺犯罪不寬恕:國人對於詐欺犯罪深惡痛絕,詐欺犯誤用聰明、觀念偏差,期待不勞而獲,需要透過言行及觀念的矯正,使其痛改前非,重做新民;更需透過修復式司法機制,促使犯罪人賠償被害人受詐金額,並達成和解。各矯正機關將依受刑人假釋實施辦法第3條規定,視宣告沒收犯罪所得之繳納及與被害人和解情形,列入假釋審核重要參考。
(二)重點2-毒品處遇再進化:以「科學實證之毒品犯處遇模式」為基礎,介接更生保護、衛生福利部、勞動部等多元處遇資源,以協助收容人戒除毒癮,重建生活,並降低再犯率。
(三)重點3-精神醫療擴量能:現行本署指定臺中監獄設置精神疾病療養專區,收治罹患須密集觀察或協助生活照護之精神疾病收容人;考量近年來是類人數日益增加,本署將通盤檢討精神疾病專區收治量能、評估機制與生活及輔導處遇作為,以提昇精神疾病療養專區照護精神疾病收容人之處遇能量與品質。
(四)重點4-高齡收容多照顧:本署統計全國矯正機關約有2千餘名高齡收容人,有鑑鄰國日本高齡犯罪發展趨勢,本署將蒐集專家學者意見,並考量國內矯正機關收容空間、人力配比,以及國外矯正機關經驗(如日本籌辦「高齡病犯專監),審慎評估及早規劃更完備的因應措施。

此外,為了持續貫徹蔡部長所提科技化法務部的政策,署長也提出-「矯正科技新方向」之工作目標,本署刻正提出「矯正機關科技安全網路建置計畫」,其中包含「安全系統數位化與整合」、「矯正物聯網絡與中央指揮監控中心」及「資訊安全防護與數據應用」等核心項目,預期達到開發智慧中央監控平台整合人臉辨識、電子圍籬、手機即時通知功能,建構自動化監控,減低獄政管理人員監控工時50%之目標。
蔡部長特別在記者茶敘中,感謝矯正機關全體同仁努力不懈,過去雖然遭遇困難與挑戰,但仍有許多值得肯定的結果;新的一年,期許在周署長的帶領下,監所同仁持續堅守崗位,共同推動各項矯正業務,朝著矯正科技及獄政革新的新方向穩定前行,就像每年收容人藉由製作花燈參加比賽,展現具體藝文教化成果般,一起努力打拼,攜手點亮矯正新氣象。
矯正機關在今年花燈競賽中,計32所矯正機關傾力參加,推出95座花燈共襄盛舉,共計49件作品脫穎而出,榮獲燈王1座、特優5座、優等8座、甲等10座、佳作25座,成果斐然。適逢「2023年臺灣燈會在臺北」展期,本署也誠摯邀請大家踴躍參觀「百燈輝映 獄轉重生」-矯正機關競賽燈區;相信社會大眾能藉由欣賞花燈,見證且肯定收容人的改悔蛻變,給予他們更多關心與支持,使花燈不只為燈會增添璀璨光采,也帶給收容人新生復歸的光明希望。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