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聯合新聞網昨(4)日報導嘉義舊監轉型為博物館,營運規劃不夠完善,若法務部不做,就交給嘉義市政府來接管執行,嘉義市涂醒哲市長找了很多理由不想接管云云,訊息與事實有誤,法務部矯正署(下稱矯正署)澄清如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1-30
  • 資料點閱次數:7040
按嘉義舊監古蹟第二階段整修及再利用計畫與獄政博物館接管問題自103年起,法務部與矯正署多次與文化部及嘉義市政府研商,協調事項包含經費、管理與後續移撥事宜,其中立法委員、監察委員及各界人士等曾多次要求或協調相關機關處理。106年嘉義市政府邀請矯正署將嘉義舊監修復再利用計畫納入「嘉義市阿里山林業文化歷史現場再造計畫」,該計畫暫編列新台幣(下同)3億2千萬元用於舊監第二階段之整修,矯正署亦同意配合參與。106年6月13日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召集嘉義市政府、法務部及矯正署就該案協商,會議決議因嘉義市政府未來有意接管獄政博物館,故由嘉義市政府主辦舊監第二階段整修與再利用計畫,法務部及矯正署為協辦,至於經費分攤部分,就前開3億2千萬元由矯正署配合編列10%,嘉義市政府需編列20%,其餘由文化部編列70%,惟後續因嘉義市政府表示基於各種因素無法編列該款項,該計畫遂延宕。106年10月24日由立法委員李俊俋及嘉義市政府主辦「嘉義市文化資產保存與活用」座談會,召集國發會、文化部、法務部及矯正署再次研商嘉義舊監第二階段整修再利用計畫,法務部與矯正署均再三強調,未來樂見嘉義市政府主導第二階段整修及再利用計畫與接管獄政博物館,且均願意依法配合編列經費參與。 本(107)年1月12日由行政院賴清德院長至嘉義市進行「中央與地方落實前瞻基礎建設暨長期照顧業務座談會」,會議上嘉義市政府提及請求補助「林業鐵道文化黃金觀光廊道建置計畫」,將法務部嘉義舊監及嘉義市調查站納入規畫,法務部及矯正署均採取支持李俊俋委員及涂醒哲市長努力爭取的態度,持續配合嘉義市政府推動第二階段整修及整修後交由嘉義市政府接管,發揮國定古蹟活化與再利用之效益。107年2月1日賴院長主持「中央與地方落實前瞻基礎建設暨長期照顧業務座談會」(嘉義市場次)地方提案辦理情形追蹤會議中,再度確認要求各部會全力支持上開計畫,至市府配合款不足部分,由相關部會共同討論協助在案,目前此計畫仍在持續進行中。 上開聯合新聞網稱新當選的嘉義市黃敏惠市長認為「營運規畫不夠完善,若法務部不做,就交給嘉義市政府來接管執行」及不當斷句引用表示「嘉義市涂醒哲市長找了很多理由不想接管」云云,係對事實過程有所誤解,及媒體引用答復說明有所錯誤與不當,爰澄清如上,避免造成外界對相關人員之謬解。 另法務部矯正署自100年完成第一階段嘉義舊監古蹟修復工程後遂開放民眾參觀,至今參觀人數已有432,641人次參觀,本(107)年度截至11月底,共有53,427人次參觀,惟舊監現委由矯正署嘉義監獄管理,博物館的開放並非矯正機關權責,亦無人力及經驗,故無法如一般博物館採取自由參觀的方式,不得已需採取預約以利安排志工協助導覽,併予敘明。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