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有關媒體引述美國人權行動中心創辦人傑克希利撰文聲援陳水扁先生,指獄方漠視其醫療權益、致其健康狀況惡化乙事,嚴重悖離事實,本署澄清說明如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0-31
  • 資料點閱次數:1669
本署臺北監獄考量陳水扁先生為卸任國家元首,至為重視其在監處遇及醫療權益。在監執行期間,舍房內設有各項必備之生活設施,另規劃其舍房以外之適當處所設置桌椅,便利其日間前往閱讀、寫作、投稿與用餐,使用舍房空間是同監獄受刑人的7倍;每日至少安排戶外運動1小時,運動時間則為一般受刑人2倍;親戚朋友接見次數為一般四級受刑人的4倍多;絕無關在一個狹小的牢房每天超過23小時之情形。 為照護陳水扁先生健康,臺北監獄每日為其量測血壓、血氧、脈搏,並作成紀錄。如有反映身體不適,立即安排專科醫師為其在監診治(即醫師來監獄看診60次),未曾有連續10日血壓超過180收縮壓而未予處理之情形。又為加強醫療照護,遵照醫囑戒送陳水扁先生外醫診療,先後由衛生署署立桃園醫院、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專業醫療團隊進行詳細且精密之醫療儀器檢查及診療,並由家屬、醫師友人陪同檢查與聽取診療說明,緩解其對病情之焦慮感。復審酌醫院空間、戒護安全、儀器檢查設備、科別專業及民眾就診等因素,轉診至北部首屈一指之醫學中心-臺北榮民總醫院,為其治療所罹患之重度憂鬱症、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疾病,經由該院各科專業醫療團隊會同馬偕醫院陳喬琪醫師等10名院外精神科專科醫師組成治療小組,針對其病情需求及診療計畫進行醫療。此外,該院於日前為其進行鼻中膈彎曲手術以改善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目前復原情形良好。 為保障矯正機關收容人之醫療權益,相關政府部門歷經多年努力推動修法,自明(2013)年起,受刑人將納入全民健康保險,俾能獲得更完善之醫療照護。二代健保新制上路前,受刑人如有自費延醫之需求,依法仍應自行負擔相關醫療費用,若確實家境貧困、無力支應者,經核屬實後仍可予以補助或減免,不致有影響受刑人醫療權益之情形。陳水扁先生是否可出院返監,將由臺北榮民總醫院醫療團隊視其病況發展所開立之醫囑判斷,臺北監獄並未預設立場。 有關媒體未經查證,逕自轉述美國人權行動中心創辦人傑克希利先生悖離事實之言論,本署甚表遺憾,對於傑克希利先生以赦免陳水扁先生為其人權運動訴求,罔顧事實撰文醜化依法行政之臺北監獄,顯已喪失應有之公正客觀的立場,為免外界不察或受誤導,本署鄭重予以澄清。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