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魚躍隆門傳藝揚 拓卷風華越高牆」基隆監獄魚拓藝師班師生聯展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0-31
  • 資料點閱次數:1697
為結合基隆在地特色、傳承魚拓藝術,並響應法務部矯正署倡導文創發展與傳承藝術資產的理念,基隆監獄特別辦理魚拓藝師班,聘請國內首屈一指的魚拓名師嚴尚文先生蒞臨該監指導,規劃於102年2月4日至3月15日在基隆市議會1樓展出技藝老師與受訓學員在魚拓藝術的多元創作成果,並於102年2月4日上午10時舉辦開幕儀式。 開幕儀式由法務部矯正署副署長劉梅仙及基隆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長涂達人共同主持,並邀請到基隆地方法院院長蔡崇義、基隆市議會副議長宋瑋莉、臺灣更生保護會基隆分會主任委員陳淵泉及北部各矯正機關首長、基隆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團體代表等與會共襄盛舉,為活動增添光彩。 開幕儀式首先由當地傳承發揚國樂有成的銘傳國中國樂社學生為活動揭開序幕,讓現場的來賓欣賞到悅耳、精湛的國樂演奏。隨後法務部矯正署劉副署長於致詞中,對於魚拓藝術的傳承表達高度的肯定與讚許,並大力宣揚本署及各矯正機關刻正推動的「脫胎&築夢-矯正機關收容人多元就業媒合方案」,希望各界企業廠商提供職缺媒合收容人就業,及共同辦理建教合作訓練,讓收容人取得工作技能,順利重返社會、減少再犯。緊接著安排義賣5件由嚴大師親自創作的魚拓藝術作品,總計義賣所得17萬2千元,於扣除相關費用後,全數做為日後基隆監獄收容人學習魚拓藝術之用,最後在嚴大師親自向與會貴賓導覽、介紹魚拓藝術作品及指導魚拓體驗後,為本次的開幕活動劃下圓滿的句點。 魚拓除了具有藝術價值之外,也可開發成多項週邊產品,本次聯展基隆監獄、更生保護會基隆分會與嚴老師即共同開發魚拓鑰匙圈與魚拓春聯等產品,成為本次聯展活動之推廣品。未來該監計畫經由收容人的巧思、技藝,設計,開創獨特之自營作業藝品,亦期望收容人在學習魚拓的過程,增進其專注、負責、合作的態度,並從創作中累積自信,進而達到脫胎換骨、浴火重生的目標。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