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臺北監獄重視陳水扁先生醫療人權,目前其於臺北榮民總醫院戒護住院,在監處遇遠優於一般受刑人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0-31
  • 資料點閱次數:1725
陳水扁先生自99年12月2日入監執行,臺北監獄考量其為卸任國家元首與最大反對黨前任主席,及其人身安全等相關因素,依其意願在舍房內做簡易作業,並未禁止其在監從事作業。又為增加其活動空間,臺北監獄於其原居住舍房以外之另一間舍房,設置書桌及座椅,便利其每日(包含例假日)前往使用,其可自由安排寫作、閱讀、準備庭訊資料或輕便作業。此外,為讓陳水扁先生有充足運動,強健身心,臺北監獄特別於非例假日均安排其至戶外運動一小時,遇雨天時則改至室內運動。因此,陳水扁先生使用空間為2.76坪,運動時間為一小時,並無違反國際人權公約情事。有關媒體報導引述前副總統呂秀蓮所稱「陳水扁先生居住空間不到0.5坪」「運動時間不足一小時」等情,顯與事實不符,為免外界不察或受誤導,矯正署鄭重予以澄清。 陳水扁先生目前於臺北榮民總醫院戒護住院,依該院102年2月23日所發布之聲明稿,載明「陳前總統目前狀況穩定,持續接受治療中」(請詳附件)。因此,臺北監獄認為陳水扁先生目前經由戒護住院,已能得到完整之醫療照顧。有關前副總統呂秀蓮發起「一人一信救阿扁」活動,罔顧事實對外指稱「健康情況越來越差」,顯與臺北榮民總醫院醫療小組的專業判斷相悖,意圖利用外界不當力量達到「保外醫治」目的,惟此舉顯然違反監獄行刑法及其他法律的規定與精神。至於陳水扁先生後續執行問題,臺北監獄尊重臺北榮民總醫院對陳水扁先生所排定之治療及後續診斷,嗣後再參酌醫療專業診斷作合於法律規定之後續執行及診療處遇。 另矯正署為改善臺北監獄長期超額收容情形及配合未來刑事政策之需要,目前除運用機動調整移監策略外,更積極推動該監擴建房舍計劃,本諸『整體規劃、分期興建』策略,業規劃建構包含「一般收容區」、「北部醫療專區」、「老年療養區」及「超高度安全管理監區」等多功能使用之監獄,並奉行政院於102年6月核定辦理第一階段舍房改(擴)建計畫,完工後可增加收容額1155名,將可適度紓解北部矯正機關收容擁擠現象。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