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同業公會邀請部長說明矯正機關多元就業媒合及建教合作方案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2-18
  • 資料點閱次數:1608
法務部長曾勇夫於本(102)年5月21日在本署署長吳憲璋、臺中監獄典獄長張秉誠、臺中女子監獄典獄長邱鴻基、臺中看守所所長王文笔、臺中戒治所所長郭鴻文等人陪同下,受邀出席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說明「法務部矯正機關推動就業媒合與建教合作現況」,並由吳署長簡介矯正機關執行情形。 部長致詞時表示,他有時到地方訪視瞭解民情,發現很多企業有心根留台灣,但苦於找不到人來工作。本部雖非就業相關之主管機關,然目前矯正機關收容6萬5千餘人,這些收容人終須出監,重新回歸社會,倘透過生命教育、品格教育、職場倫理,並結合在地企業廠商入監辦理媒合就業,或以建教合作方式辦理技能訓練,使收容人能脫胎換骨、浴火重生,不但可以降低再犯率與失業率,同時可以改善職場人力不足之困境。為此,法務部矯正署於101年10月16日研擬「脫胎&築夢—矯正機關收容人多元就業媒合方案」,由各矯正機關積極媒合推展收容人多元就業,經統計自101年10月份起,累計至本(102)年4月份辦理情形為: (一)就業媒合:計有廠商841家參與,提供4,159個職缺,參與媒合5,502件,媒合成功2,320件(媒合率42.2%)。 (二)建教合作:計有33所矯正機關分別與50家企業廠商辦理建教合作技訓班 (有:腳底按摩、油漆工程、汽車美容、石雕、室內配線、生命禮儀等)及外役雇工,受訓收容人計1,064人。 另部長舉「優人神鼓阿甘的故事」、「幫派大哥變花燈王」、「用油漆彩繪人生」等收容人更生成功案例,分享他們在監所接受技訓教化,改悔向善的歷程。希望工商團體能以救一位收容人,就是救一個家庭的理念,勇於進用出獄的收容人,給他們重生向上的機會。 最後,部長行銷臺中女子監獄熱賣之「miss經典手工巧克力」贈與該公會理監事。該公會理事長卓永財除回贈紀念品外,並指出目前其公司(上銀科技公司)與臺中女子監獄已有合作試作線性傳動滑塊元件組裝,對於收容人作業品質與效率深表滿意,並鼓勵在座同業能共襄盛舉,幫助一位收容人,如同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