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法務部矯正署派員赴日考察刑務機關暨民營化監獄設施及收容人矯正處遇管理現況,過程圓滿順利,成果斐然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0-31
  • 資料點閱次數:3080
法務部矯正署於本(102)年5月23日至29日派員赴日拜會法務省矯正局,並前往東京拘置所、加古川刑務所及播磨社會復歸促進中心實地參訪,除聽取前揭機關業務簡報外,並就矯正機關收容現況及管理處遇實務進行意見交流。 本次參訪活動由副署長黃昭正領軍,隨行成員計有安全督導組組長李大竹、秘書室主任劉明彰、視察林秀娟、技正林佳弘、編審鄒啟勳、鍾志宏及溫瑞祥等一行8人,為期7日之參訪過程中,受到各參訪機關高規格的熱情接待,並充分交換關於兩國矯正工作之政策方向及實務運作現況,透過受訪機關細心安排之實地考察,深入了解該國對於矯正機關各項設施建置與收容人管理及處遇,確實投注了極為可觀的人力、物力資源,值得借鏡。 拜會法務省矯正局時,由法務省大臣官房審議官和田雅樹(矯正局擔當,相當於我國矯正署副署長)親自率員於法曹會館接待,並就兩國矯正人員研習交流、矯正法令沿革及各項政策等,進行約1小時的座談與意見交換。 參訪東京拘置所期間,該所所長米谷和春不僅親率各業務單位一級主管於機關大門熱烈歡迎,並升起中華民國及日本國旗以表示對此次參訪的重視。隨後由米谷所長親自簡報,說明該所興建過程及經費運用情形,透過與地方行政機關合作營造社區意識、化解鄰里的排拒,更進一步說明該所收容現況及人力運用情形,繼而全程引導本署參訪人員實地查看所內各項設施及收容人管理情形。座談時,該所各級業務主管對於各項提問均旁徵博引、詳加解說,熱情的回應使得整個參訪行程足足延後30分鐘才圓滿結束。 位於大阪近郊之加古川刑務所設有該國特有之交通犯罪受刑人收容專區、播磨社會復歸促進中心則為首屈一指的民營化矯正機關,各具特色,亦堪為我國矯正機關邁向專業化處遇及結合民間資源挹注矯正工作之參酌。 此次透過實地走訪、業務簡報及座談交流等方式,對瞭解受訪機關業務實際辦理情形,助益良多。考量日本國情及獄政管理與我國相似度頗高,各項政策作為更具指標性的參考價值。整個參訪活動隨著赴日考察團員於29日下午5時許平安返國後,劃下圓滿的句點。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