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走向國際,法務部矯正署邀請德國馬普研究所Hans-Jörg Albrecht教授兼所長至本署進行專題演講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0-31
  • 資料點閱次數:2385
為強化國際交流,並與世界潮流接軌,法務部矯正署與中華民國犯罪學學會共同邀請德國馬普研究所Hans-Jörg Albrecht教授兼所長於103年4月25日上午10時至12時,假本署三樓綜合教室就--Responding to Overcrowding in Prison Systems(監獄擁擠之因應對策)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目前各國普遍面臨監獄擁擠之挑戰,本次演講除本署同仁參加外,所屬機關同仁亦踴躍出席,共計102名參加,演講過程中,Hans-Jörg Albrecht教授指出刑事政策的改變、長刑期的宣判人數、法官的自由心證及經濟因素(GDP)等,均會造成監獄人口的變化。另外,從Hans-Jörg Albrecht教授研究中亦指出,羈押人數的多寡與日後監獄受刑人數有高度的正相關,並表示一個監獄理想的收容人數不應超過400名,因此,對於本署各矯正機關在超額收容及戒護人力嚴重不足之情況下,仍有如此豐碩的教化及技能訓練成果,表示高度的讚許。 吳署長致詞時表示,監獄擁擠的問題,使我國獄政管理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在我們提出相關因應對策時,除考量本國國情及刑事政策外,更應參考國際間的作法,如此才能使我國的獄政制度與國際接軌,朝向更專業化及國際化的處遇措施努力。鄧煌發理事長亦提到,隨著人權高漲,收容人的管理確實較以往更具難度,因此,藉此機會與本署共同合辦此次的專題演講,希望給予本署同仁及研究監獄學相關領域的學者有更多新的思維,讓我們集思廣益,以建構出一套可行及有效的解決方案。 演講結束後,吳署長陪同Hans-Jörg Albrecht教授及玄奘大學法律系葛祥林教授參觀本署臺北監獄,實地感受矯正機關在面臨監獄擁擠的處境下,其安全管理、教化及技能訓練,所展現出亮麗的成果,為本次與德國Hans-Jörg Albrecht教授的交流,畫下完美的句點。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