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文藝高牆˙穿越時空」法務部矯正署收容人小說創作合輯〈長路〉新書發表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0-31
  • 資料點閱次數:3014
為深化收容人生命教育,藉由提倡寫作達到抒發情感與回顧自我生命歷程之目的,本署特於103年度舉辦全國矯正機關收容人小說創作比賽,並將比賽前三名及3部佳作作品彙集成上、下二冊出版,於104年4月15日假高雄女子監獄舉辦「文藝高牆˙穿越時空」收容人小說創作新書發表會,以展現收容人藝文創作成果。 舉辦收容人小說創作比賽之意義,乃是期待收容人在構思小說的過程中,提升文學素養、發揮創造力,並藉由本合輯書的出版,讓收容人的才華得以充分展現,從中肯定自我價值。本次小說創作比賽,歷經機關內部初賽共有59件作品入選,參加分區複賽結果,擇優13件作品進行全國決賽,最後由6名收容人脫穎而出,分獲前三名及佳作。 本次發表會特地邀請決賽評審-屏東教育大學中文系余昭玟教授到場評析解說,余教授提及:本次收容人創作以後設小說、魔幻主義、預言式等多元方式呈現,對於人物塑造、情節安排、場景設計均鋪陳細膩,表達出誤入歧途、荒唐度日、復仇與救贖等多樣主題風貌,頗有發人深省的警世意味。此外,亦邀請陳聰興諮商心理師以心理劇模式帶領高女監收容人演繹第一名小說作品〈長路〉,使與會嘉賓真實體會書中主角所面臨的人生課題。活動中更安排獲獎收容人分享他們的心路歷程,收容人表示:經過此次比賽獲益良多,創作小說的過程正是回顧自己生命故事的最佳時機,往日種種雖非精彩炫麗,卻是平凡而真實,希望能惕勵人心,作為大家的生命教育教材。 本署劉副署長致詞表示:本書為矯正署成立以來,首度發行的收容人文學合輯,不僅是教化措施的創新之舉,更給予收容人行動上的鼓舞及支持,也期盼社會各界能夠藉由此書,看見收容人透過藝文陶冶後的成長與蛻變,為這場「藝文饗宴」劃下圓滿的句點。 本合輯共分為上、下二冊,實體書籍可至各指定圖書館閱讀,4月22日後,亦可使用手機APP掃描QRCode下載電子書,或至本署網頁(http://www.mjac.moj.gov.tw/)-矯正出版品及書刊項下點選電子書閱讀,歡迎社會各界踴躍點閱收容人藝文創作。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