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解下手銬吹銅管 他們五重奏全國第三105/03/09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0-31
  • 資料點閱次數:1529
解下手銬吹銅管 他們五重奏全國第三105/03/09
2016/03/09 聯合新聞網 張錦弘/報導

桃園少年輔育院管樂合奏團上周五在全國學生音樂賽團體決賽,和建中、師大附中、成功高中等北市前三志願高中同獲特優。桃少輔今天再傳捷報,背著毒品、詐欺、傷害等等前科的銅管五重奏成員,不但決賽特優,成績更勇奪全國第三名。 賽後有團員和觀賽的父母擁抱,說終於做一件讓爸媽驕傲的事,「做夢都沒想到!」

桃少輔教務科科長江俊賢說,去年3月,院方推動「大手拉小手、逆轉人生」計畫,培訓這群「非行少年」學管樂,由桃園縣少年友愛文教基金會等慈善團體捐贈上百萬元樂器,並商請桃園交響管樂團10名音樂家入院指導。

才短短半年多,桃少輔合奏團、五重奏,就代表桃園農工補校,都先後奪下桃園市學生音樂賽、及全國決賽特優,史無前例,堪稱法國電影「放牛班的春天」台灣版。

江俊賢說,銅管五重奏當中,有3人原本可申請終止感化教育,有機會早點出院,但為了拚決賽,放棄自由身,自願繼續「關」在少輔院,從早到晚練習7、8小時,每個人的嘴都吹破了。

今天下午,桃少輔出動14人,戒護這5重奏離開少輔院。依規定5人都要上手銬,一行人搭遊覽車到長安國小比賽會場,下車前才解銬,拿起銅管到圖書館練習,再到演藝廳比賽。

「一上場,大家還是很緊張。」20歲的小號手小揚,是貨車司機之子,因毒品案進少輔院,才開始學小號,展現天分,評審讚譽有加。他可望在兩三個月後出院,回桃農完成高中學業。

指導五重奏的桃園交響管樂團團長陳榮昇說,以後會繼續免費指導小揚,加強樂理等術科;但更重要的是,小揚出院後,一定要自律,擺脫以前的不良朋友,只要拚命練習,絕對有可能翻轉命運,考上音樂系。

小揚原本還有另一刑案要執行,但可易科罰金。今天比賽結束,少年友愛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楊榮壽馬上承諾,「罰金我幫你付!」小揚立刻感動落淚。吹21歲的小豪也吹小號,是家中獨生子,因詐欺等刑案到少輔院接受感化教育,父母對他不離不棄,尤其媽媽每周至少到少輔院探望他兩次,上周五及今天都到場觀賽,聽到感動流淚。

「從小到大,沒做過一件讓爸媽驕傲的事。」小豪說,今天賽前其實很緊張,但爸媽到場,他更要全力以赴,全國決賽拿到特優,成績還是第三名,小豪說,拿到這一張獎狀,「讓媽媽的淚沒白流」。他離開少輔院後,還有另一案要執行,要關一年半,等到出來後,他想把高中讀完,並爭取進桃園管樂團繼續吹小號,開始新人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