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花蓮監獄園藝植栽設計訓練班開訓 105/03/14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0-31
  • 資料點閱次數:2138
花蓮監獄園藝植栽設計訓練班開訓 105/03/14
2016/03/14 指導老師教授植栽設計 記者阮家麒/花蓮報導

不只教育他們,還要培育其長才,技能訓練,一直是矯正機關重點工作項目,法務部矯正署花蓮監獄與華東盆栽藝術協會合作,首度舉辦的「園藝植栽設計訓練班」昨天開訓,透過培訓讓收容人打造一個既可美化環境又能規劃出監後之生涯。

花蓮監獄典獄長劉世添表示,此次開班除了與名聞遐邇的華東盆栽藝術協會合作開辦,更因為園藝植栽重視細膩與美感,橫向可怡情養性,藉此陶冶收容人性情,縱向可雕塑其陽剛之氣,培養內斂樸質的個性,養成刻苦耐勞的傳統精神,縱橫交織正是寓教於樂、教訓合一,亦為本技訓班成立之基本宗旨。

劉世添指出,獄政管理措施已從過去的消極監禁邁入積極輔導,尤其對於收容人日後謀職就業更加重視,因此每年均會開辦各項職類訓練課程,使學員學習到專業級的技藝,並經由具市場性、實用性的技藝學習,相信對其出監回歸社會後之創業或就業必有實質助益。

華東盆栽協會會長吳吉成表示,現階段產業結構漸趨科技化,社會上具有古色古香之藝術產業已不復見,華東盆栽協會願意秉持延續再造傳統文化的理念,幫助同學找到一條出監更生賦歸之路。

上課中指導老師說,由於植栽設計是庭園造景首要入門項目,要營造出引人入勝的庭園雅致,需先在植栽設計方面下足功夫,了解其中埋藏的訣竅及蘊含的意境,方能體現盆栽造景之美。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