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販毒關10年 出獄改賣蛋捲翻轉人生 105/05/05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0-31
  • 資料點閱次數:1454
販毒關10年 出獄改賣蛋捲翻轉人生 105/05/05
2016/05/05 曾經因販毒入獄的更生人楊書豪,在台南監獄期間參加烘焙班學做蛋捲,出獄後開店賣蛋捲重拾人生;不僅娶妻生子,還常配合更生保護會的活動分享經驗 中央網路報/閻適宜

台南監獄的手工蛋捲遠近馳名,曾經因販毒入獄的更生人楊書豪在台南監獄期間參加烘焙班學做蛋捲,出獄後就靠著賣蛋捲重拾人生。

台南監獄的手工蛋捲因用料實在、製程講究,成為相當受歡迎的人氣商品。楊書豪是「南監蛋捲」的創始班底之一,當初在獄中念補校、參加烘焙班,出獄後決定靠著在獄中學得的技藝,重新開始自己的人生。他不僅娶妻生子,還常配合更生保護會的活動分享經驗,勉勵年輕人歹路不可行。

中央社台南5日報導,今年40歲的楊書豪,國中時期就跟在「大哥」身邊闖江湖,經常進入少年觀護所和看守所;當完兵退伍後沒多久,因販賣毒品海洛因被判刑16年,入獄後才讓他慢慢意識到過去的荒唐。

楊書豪說,父親在他服刑期間過世,自己無法回家送父親最後一程;媽媽則是風雨無阻,把握每一次能面會的機會來看他,要他不能放棄自己的人生。

在心情慢慢穩定後,楊書豪在獄中補校取得國中學歷,並參加烘焙技訓課程,發現自己的天分及興趣;後來被選入手工蛋捲製作團隊,成為創始班底的一員。

在獄中服刑10年後,楊書豪在民國102年出獄,並在親友支持下於台南市仁德區開店;以「羊咩咩叼蛋捲」為店名,賣起手工蛋捲。開業兩年多來業績穩定,從一開始只有他一人包辦店內大小事,現在還僱用了兩名更生人當員工,經營更上軌道。

更生保護會台南分會主任莊淳霖表示,楊書豪人生翻轉的故事值得讓誤入歧途的人參考,因此經常邀請楊書豪到矯正機關分享經驗;更生保護會舉辦的創業、職訓等宣導活動,楊書豪也很熱心參加,實在很難得。

楊書豪表示,洗心革面後他有機會讓人生重來,也在去年娶妻生子;現在雖然每天為生活忙碌、打拚很辛苦,但心裏感覺很踏實。「歹路不可行」這句話,他的感受很刻骨銘心,也希望自己的人生經驗能給社會帶來一些勉勵作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