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配合「日間外出」 花蓮監獄加強職訓 105/05/27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0-31
  • 資料點閱次數:1553
配合「日間外出」 花蓮監獄加強職訓  105/05/27
2016-05-27 法務部矯正署花蓮監獄推出園藝技術訓練班,昨天舉行成果展 自由時報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

全國監所人滿為患,新任法務部長邱太三拋出「日間外出」政策,研擬讓輕刑犯在出獄前,白天外出到附近工廠工作,晚上再回監所。法務部矯正署花蓮監獄推出園藝、飯店房務等訓練課程,希望未來政策上路後,就有專業的人力可供企業應用,昨舉行首屆園藝班結訓典禮。

典獄長劉世添說,法務部拋出「日間外出」政策,目前雖然還沒有具體實施辦法,但花監針對花蓮就業市場上,人力需求比較高的如園藝、飯店房務等,開設技能訓練專班,讓獄內表現良好、行狀善良、處遇積分高且有意願的受刑人接受訓練,未來政策正式推出,可依據「受刑人外出實施辦法」等相關規定,在相關配套、戒護下外出工作,讓受刑人提早適應社會,習得良好的工作觀念。

今年在華東盆栽協會理事長吳吉成協助下,首度開設園藝班,請來總幹事王錦松老師專業指導,劉世添說,培養收容人具有專業謀生技能,未來出監後能以自食其力方式復歸社會,是監獄作業及技能訓練目的,而修剪園藝的過程,不僅可以修身養性,也可以讓學員了解,生命就如同盆栽,雖然過去有不好的部份,但只要經過修正、雕塑,把身上不好的行為拋棄掉,就可以活出生命力。

吳吉成說,現在愈來愈多的家庭、企業,注重綠色植栽的美化,目前從事園藝工作的粗工,是其他類型中每日薪資最高的,若學得技藝出師後,可以從事園藝景觀設計、盆栽美化等工作,薪資更是高出許多,而且從事園藝工作,不限學歷、不限年紀,只要有美感、肯做,就可以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花監指出,這次第一梯次合計十七人結訓,都通過結訓學科及術科測驗,會場並同步展示學員在課程中習作的盆栽成品,花監每年均會開辦各項職類訓練課程,例如下期準備在女子監獄中開辦飯店房務,讓學員習到專業級的技術,並經由具市場性、實用性的課程學習,達到發揮個人潛能與專業能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