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愛在靜默裡! 收容人:寧是陽光下小草、不做角落毒菇 105/08/14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0-31
  • 資料點閱次數:1010
愛在靜默裡! 收容人:寧是陽光下小草、不做角落毒菇 105/08/14
2016-08-14 一位受刑人在靜默痛哭悔悟,請求母親原諒 自由時報 〔記者蘇福男/燕巢報導〕

「透過靜默,我誠實面對以往所犯的錯誤!」高雄第二監獄推動靜默閱讀教化行動,教導受刑人在靜默中自我反省、悔悟,彰顯無聲的靜默比痛斥責備還要有教化功效。

高雄二監典獄長莊能杰1年前大膽提出「靜默」方案,每天晚上7點到9點,將書車推到舍房,鼓勵收容人踴躍閱讀,透過靜默閱讀,收容人漸漸學會靜心與自己相處、對話。

莊能杰指出,靜默與靜坐不同,靜坐係安靜的坐著,不能有任何活動,靜坐者離開座位,心就散亂了;但靜默是在禁語當中,仍可進行閱讀、寫信、看電視、掌上型遊戲、拼圖七巧板、閉目等,二者效果大不同,透過靜默,鼓勵收容人學習在安靜中與自己相處,而非僅是閉目枯坐。

高雄二監上週5舉辦「愛在靜默裡」家庭日活動,不少收容人現身說法分享靜默的收穫,阿宇說「在靜默中,我學會思考與記錄,沉澱心中的怨懟,反省今天自己的言行舉止」;阿志則說「透過靜默,我找回了親情的可貴,誠實面對以往所犯的錯誤,寧為陽光下平凡的小草,也不再做陰暗角落裡色草亮麗的毒菇」,收容人的真情告白,讓家屬喜極而泣。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