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臺北看守所收容人師生藝文創作聯展成果豐碩 105/08/26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0-31
  • 資料點閱次數:1510
臺北看守所收容人師生藝文創作聯展成果豐碩 105/08/26
【大紀元2016年08月26日訊】蝶古巴特法式拼貼實作體驗。(大紀元記者李月愛台灣台北報導)

臺北看守所於105年8月20日至8月31日,假中正紀念堂3樓志清廳,舉辦收容人師生藝文創作聯展,本次展覽以「看見改變‧精彩未來」為主題,展示收容人才藝作品及指導老師之代表作,展出分為油畫、書法及蝶古巴特法式拼貼等三大類,近200件作品,吸引各界人士參與。

推展藝文教化受刑人活動是矯正屬大力推動的方向,郭副署長於開幕致詞時指出,希望能從收容人的內在去深化、改造,進而祛除不良習性。朱檢察長也表示,監獄雖有高牆,但藝術力量無遠弗屆,透過藝術教化,讓人文融入收容人內心思想,對於行為改變,將有一定的影響,若能習為一技之長,就更具意義及效益。此外,邢檢察長及曾主任委員亦均肯定監所在教化及作業技訓的努力,並呼籲各界給予更生人改過向上的機會,讓我們的社會更祥和安康。

每一件作品都是收容者內心的縮影,其中以一位死刑犯則是花了兩個半月的時間,以小篆體將「弟子規」1,080字一氣呵成書寫成15幅作品,據說當他看到裱褙後的作品時,興奮感慨地說:「若是時光穿越,回到當時以現在學習書法的心境,人生將會不同。」,指導老師周絹說:實在不可置信,真為他感到高興。會場也特別安排蝶古巴特法式拼貼體驗區,鄭美真老師表示透過課程讓他們更能釋放壓力,有受刑人會希望做一些卡片寄送給親人表逹謝意。油畫老師沈長祿更盼這些人出去後也能持續創作,透過藝術文化薰陶,減少再犯機率。

本次展覽不僅是一場藝術饗宴,也是一席心靈與生命的對話,歡迎社會大眾踴躍參與,以實際行動支持並接納收容人,使其復歸社會之路,安心且順利。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