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龍潭女監淘妮藝坊 105/08/29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0-31
  • 資料點閱次數:1175
龍潭女監淘妮藝坊 105/08/29
2016/08/29 聯合新聞網張雅婷報導

全台矯正機關為了讓收容人出獄後,能順利回歸社會,分別提供收容人不同的技能,位於龍潭區桃園女子監獄,自民國97年成立「淘妮藝坊」,以南棗核糖軟糖、南棗蔓越莓軟糖兩款產品打出知名度,現在還多了泡菜、巧克力、西點蛋糕麵包等,每個月營收平均新台幣20萬元。

桃園女監的「淘妮藝坊」取淘氣的女孩為諧音,打出富有女性細心感性特質的品牌形象,目前淘妮藝坊成員約16人,分為烘焙科、釀造科、食品科等,其中烘焙科共有6人,每天負責產出約100份的蛋糕卷或吐司,釀造科與食品科共10人,分別製作泡菜、軟糖、巧克力等。

根據桃園女監統計,獨創甜而不膩不黏口的軟糖一年可以賣出8千多公斤,為桃園女監一年賺近新台幣200多萬元,部分收入也回饋到收容人身上。作業導師王芍云表示,特色軟糖製作繁複,每天要花四小時煮軟糖,軟糖成分來自紅棗、麥芽等,堅果也需要事先烤過才有香味。

由於桃園女監食品材料扎實、注重健康養身,即便在不對外宣傳、自產自銷的策略下,仍接到學校與企業訂單,作業科長謝鶴年表示,中秋節前兩個月就接到八德外役監與台北少管所訂購中秋限定得蛋黃酥與綠豆椪訂單。

「我們的價格比較便宜,為了不打壞市場價值,目前沒有對外販售的店面」典獄長黃建裕表示,未來內部還會擴充製作設備,提升產量,也讓更多有興趣的收容人投入學習。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