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花蓮看守所中秋懇親活動 洋溢天倫親情 105/09/10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0-31
  • 資料點閱次數:1174
花蓮看守所中秋懇親活動 洋溢天倫親情 105/09/10
2016/09/10 13:42東方報記者阮文彬/報導

中秋節前夕,為使收容人能感受到家人的關懷與親情的撫慰,以加強家庭支持功能,實現矯正宗旨,矯正署花蓮看守所一連兩天分別舉辦中秋節被告、受刑人及收容少年懇親會。活動過程家屬與收容人相互擁抱、寒暄,場面溫馨感人,會場洋溢著天倫親情。

此次懇親會結合更生保護會花蓮分會與慈濟慈善基金會辦理,活動內容包含該所簡介、親職座談、廉政及政策業務宣導(包含「修復式司法」、「家庭支持理念」、「性別平等觀念」、「毒品危害防制」等)、更生保護業務、功能與服務範圍之宣導,以及特別辦理平日生活教育中的奉茶禮儀及慈濟人文教育之志工團體,教授手語之課程。

其中以透過奉茶的儀式與禮節,學習家人倫理輩份上的體現,同時於懇親會中展現的還有少年同學平日賣力學習手語的成果。所方安排的課程是以同理心之設計,為促進家庭功能與凝聚力的活動外,亦對於社會其他在聽障或其他失能之人士,秉持相互了解與體會的心理。如同所長彭永富所言「收容人學習的是全面性且兼顧社會相互了解的本質」。

此次懇親會共計有收容人三十四名及家人七十七名,彭永富與更生保護會花蓮分會及慈濟的師兄姐們,穿梭於會場不斷地給予每個家庭加油與鼓勵,並藉著其感性溫柔的關懷,使懇親者無不真情流露,這亦是修復式正義在家庭間最有成效的實現方式。

花蓮看守所每年度皆會舉辦中秋節懇親活動,除讓家屬及外界能進一步了解矯正機關的性質與功能外,更重要的目的是希望藉由親情的感化、家庭的向心力,建立一個溫馨美滿的家庭,促使收容人改悔向上、順利復歸社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