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收容人畫說震災 找出生命溫暖 105/09/13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0-31
  • 資料點閱次數:919
2016年09月13日 04:10 中國時報 許素惠/雲林報導

雲林監獄陳姓收容人創作《206生命物語》繪本,內容以台南維冠大樓在地震中倒塌為背景,有救難人員出生入死和時間賽跑,竭力救人,有家屬的翹首企盼,有聽聞噩耗的痛斷肝腸,充分展現生命的脆弱、堅韌以及社會的光明。

該繪本在中區摘下銀牌,日前並榮獲全國受刑人繪本比賽優等,獎金9000元。雲監另名謝姓受刑人《自然大地在不在》也在全國賽中入選。

「看到媒體報導,很想衝去幫忙救人!」陳姓受刑人回憶今年小年夜那場驚心動魄的大地震,全寢室的同學都被嚇醒,當時他很擔心住在新北市的家人安危,翌日才知道最嚴重的是台南維冠大樓倒塌。

陳男說,短短8秒,便是天人生死,讓人不得不感嘆生命的脆弱與無常。而家屬焦急等待,最後卻等來冰冷屍體,也令天地同悲。自己雖暫陷囹圄,但家人均安,終有全家團圓之日,受難百餘人卻造成百餘個再也回不去的破碎家庭,以這本繪本向冒著生命危險穿梭斷垣殘壁中,與時間賽跑救人的救難人員致敬,也希望大家更珍惜家人。

典獄長蕭山城指出,陳男畢業於復興商工美工科,曾在知名漫畫出版社當美工編輯,也獲得過漫畫新人王比賽全國第三名,才華洋溢,卻誤交損友,染上毒癮,被0206大震影響很深,想藉繪本在悲痛中找出生命的溫暖。

陳男明年3月即將假釋,蕭山城很看好他,鼓勵他努力埋首創作,以藝術療癒、戰勝外界誘惑,千萬別再走回頭路,期盼他在未來繪本或漫畫界中發光發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