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監獄訓犬師】囚徒與流浪狗的救贖 105/09/13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0-31
  • 資料點閱次數:1953
【監獄訓犬師】囚徒與流浪狗的救贖 105/09/13
受刑人在訓練流浪犬的過程中,自身個性逐漸軟化,也懂得反省自己的過錯。彭仁義攝

2016年09月13日00:02 蘋果日報(梁建裕、彭仁義、沈君帆/新竹報導)

監獄,在一般人的想法裡,是充斥著罪有應得的牛鬼蛇神、避之唯恐不及的險地。但是,在訓犬師陳鉅龍的眼裡,卻是拯救流浪狗逃離被撲殺命運的淨土,他自願走進監獄,為的就是參與新竹監獄的監獄犬計畫,他的任務,是教導受刑人訓練流浪狗,成為聽話的陪伴犬,再開放讓有需要的家庭來認養。陳鉅龍說,「受刑人跟流浪狗,一個是流浪人一個是流浪狗,相同境遇在監所接受教化。」。

每個禮拜四的下午,他都會前往新竹監獄教導受刑人訓練流浪狗。他傳授受刑人馴犬技巧的同時,也把他從狗狗的身上學到的理念傳達給受刑人,告訴他們生活其實很簡單,不要把自己搞得很複雜,讓受刑人在訓練狗的過程中,重新找回自己的價值。

受刑人阿福是犬訓班的學員之一,他負責的監獄犬名叫做喬巴,他說,「教流浪狗讓我的脾氣改變很多,不會像以前那樣動不動就發脾氣」。跟狗狗相處一陣子之後,他覺得喬巴就像是他的女兒一樣,從什麼都不會,到學會各種技巧,變成一隻神犬。現在他只希望收養喬巴的人可以好好對待牠,不要再讓牠流浪街頭。另一個受刑人學員阿昌也說,「流浪狗就跟他們一樣在外面可能得不到家人的關心跟關愛,才會誤入歧途,牠也不是一生下來就選擇流浪,所以現在送進來這邊,讓他們訓練成陪伴犬之後,再給民眾領養。」跟狗接觸之後,阿昌常常會反省自己當初為什麼會去犯罪,如果沒有走錯路,他就有更多的時間陪伴家人了。

陳鉅龍從小就喜愛動物,高中時進入關西農校畜牧獸醫科就讀,還到各大犬訓場去觀摩學習,後來進入新竹市立收容所工作。在這段期間,他除了上街捕抓流浪狗外,也在收容所裡訓練狗狗並讓民眾領養。但是到收容所工作,就免不了要面對安樂死的問題,在一次次協助獸醫師幫流浪犬注射藥劑的過程中,他發現到狗的生命透過他的手跟針筒,就這麼慢慢消失了。長期下來,他的內心相當的焦躁不安,最後終於決定辭職離開。回到竹東老家後,陳鉅龍開設了一家訓犬中心,除了幫飼主訓練寵物狗之外,同時也訓練流浪狗,希望能藉此提升領養率,避免狗兒遭到棄養後遇上悲慘的命運。也因此認識了愛狗人郭素琴女士,並在她的號召下,開始擔任新竹監獄犬訓班的指導老師。

「有人愛的狗狗就是名犬,沒人愛的狗狗就是流浪犬。」陳鉅龍認為人跟狗其實是非常相似的。在指導受刑人時,發現他們透過與狗狗互動接觸,臉上的暴戾之氣漸漸消失了,對人不再充滿猜忌與防備,從道上的大哥變成愛笑的鄰家大男孩。陳鉅龍說,「參與全台唯一的監獄犬計畫不只救了許多可能會被安樂死的流浪狗,也改變了不少受刑人,這讓我內心充滿了喜悅,不再像以前那樣焦躁不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