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純手工天目碗只賣2百 交貨等半年 106/6/5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0-31
  • 資料點閱次數:1257
純手工天目碗只賣2百 交貨等半年 106/6/5
每一窯天目碗都給受刑人不同的驚喜。林靜盛攝

2017年06月04日07:00蘋果日報 (林靜盛/雲林報導)
  起源於中國與日本的天目碗外型美麗動人,市價動輒上千元。雲林監獄教導受刑人製作這些藝品,不僅品質良好,而且每件只賣200元,讓民眾趨之若鶩。但因每月供應不到400件,民眾預購至少3個月才能交貨。「讓我更有自信了!」受刑人「華仔」說,他接觸到天目碗才知道瓷器不簡單,不是紙上談兵就能完成,每次都很期待看到作品,如果看到滿意的,那份成就感難以言喻,讓他對未來更加期待。作業科長施志勳說,天目碗又稱「黑釉」或「建盞」,產自福建省建安縣的建窯,是宋朝鬥茶風行時期飲茶中的精品茶碗;南宋時期日本禪師到中國習佛取經,同時學習茶道文化,從浙江天目山將建窯茶碗帶回日本,由日本人帶回國後,發展成更精緻的釉彩瓷器,從原本的黑瓷,轉為色彩繽紛的天目碗。他說,天目碗有手拉坏、灌模與旋胚三技法,其中手拉坏最費工,從手拉坏、重複修坯、800度燒窯一次,然後上釉,再換電爐約1300度高溫8段燒,工時須達10至15天。雲監的天目碗就是以手拉坏製作,再覆以單掛釉或雙掛釉,輔以流釉技法,再經高溫窯變,出品中可見細如兔毫紋路,或花朵般窯變,甚至乍看黑碗,但在燈光照射下卻出現星空璀璨。雖然費工,但慢工出細活,雲監的天目碗外型個個不同,賞玩起來頗富趣味,「雲監每個天目碗都是獨一無二!」典獄長蕭山城笑說,2年前曾宣傳過一次,讓民眾相爭電話預購,讓雲監的電話忙線到打不下來,民眾還氣到投訴中華電信,以為是線路問題。另外也有日本人托親友來訂購。嘉義大學視覺藝術系暨研究所教授廖瑞璋表示,沒看到實品不知品質,但每件200元價格很平價,自己學生做的小杯子也要200元,甚至藝術無價,大師作品上百萬元都有。天目說法來自日本,經美國受影響擴大宣傳,讓陶藝界認知含氧化鐵很高黑色、帶有油滴的釉色作品,國內以行銷數年,雲林監獄以此廣為人知名稱販售,並無不妥。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