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受刑人為百年古剎製花燈 6公尺觀音亮相 107/1/29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0-31
  • 資料點閱次數:1068
受刑人為百年古剎製花燈 6公尺觀音亮相 107/1/29
社頭清水岩寺新地標是6公尺高的觀音花燈。俞泊霖攝
2018/01/29 17:45蘋果日報(俞泊霖/彰化報導)
  彰化監獄受刑人工廠儒林工坊以產製花燈聞名,業績年營收千萬,近日彰化百年古剎社頭清水岩寺也訂製一座6公尺高的觀音花燈,夜間點燈後成為該寺新景點,寺方今天也宣布,今年除夕夜除觀音花燈相伴,也將發放3千個內裝100元的祈福紅包,期盼能恢復傳統年味。
  清水岩寺總幹事陳慶福說,西洋的新曆年在國內已逐年比農曆年更熱鬧,為恢復傳統年味,今年寺方設計狗年壓歲錢紅包,斥資30萬,每個內裝100元,象徵長命百歲,除夕當晚在寺前發放給信徒。
  陳慶福說,儒林工坊以製作花燈聞名,因此寺方早在去年中就洽詢並委請製作觀音花燈,觀音花燈斥資60餘萬製作及相關費用,去年底運抵寺前組裝,高6公尺,夜間有多種色彩變幻,成為寺方新地標。
  彰化監獄作業科科長陳素卿說,該監在2004年就開始培養收容人製作大型花燈手藝,除連續14年承製鹿港護安宮13公尺高的主題花燈,2015年中壢仁海宮也慕名委製10公尺高Q版媽祖花燈,杉林溪風景遊樂區也委製星空隧道花燈,前年起也連續2年承製南投市公所燈會的6公尺高主燈。
  陳素卿說,近3年彰化監獄花燈總營業額約都是1千萬元,這次清水岩寺的花燈,受刑人從圖稿的設計與修改、花燈的高度與大小,均全程餐與,包括焊製骨架,配接線路、裱布、彩繪噴漆,到最後測試,近40名受刑人依專業組別歷時兩個多月施工,收容人除傳承技藝也有賺取勞作金機會,達教化矯治成效。
  彰化監獄近年在各燈會奪下不少獎項,包括「2015臺灣燈會」機關團體組特優,「2015彰化燈會」個人社會大專組第一名及「2016台灣燈會」機關團體組優等、「2016彰化燈會」個人組第一名、團體專組第三名、「2017臺灣燈會」優等,「2017彰化燈會」個人及團體組雙料冠軍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