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鐵窗商機】全台掏金5.1億 彰監製麵人需百中選一 107/2/14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0-31
  • 資料點閱次數:1295
【鐵窗商機】全台掏金5.1億 彰監製麵人需百中選一 107/2/14
彰監麵類商品禮盒熱銷。詹智淵攝

2018/02/13 22:38蘋果日報地方中心、法庭中心/綜合報導
  鐵窗雖冷,商機卻熱!而矯正署統計,去年全台監所的產品總營收高達5.1億元,春節前百業都忙著準備過年,監獄一群收容人也很忙,彰監工場「儒林工坊」的花燈、蕎麥麵、麵線、苦茶油等產品供不應求,還因應年節推出苦茶油與麵線的「好運出線」禮盒組,大搶年節送禮財,滿滿訂單讓收容人從去年底天天加班趕工出貨!而且要加入製麵班可謂百中選一,不僅收容人須先通過A型肝炎、傷寒、肺結核等體檢,且需考核良好無違規紀錄,全監獄約2500人,只有20人合格。
  彰監製麵班收容人阿宏(37歲)因販毒2010年底被逮,判刑15年,留下妻子對一對未成年女子,他在監獄完成高中學業還加入製麵班,雖自去年底每天都要加班2-3小時到晚間9點,但他很高興說,每月有約6千元的勞作金,可以減輕家中負擔,「希望妻子兒女可以吃到我親手做的麵條!」
  彰監典獄長黃坤前說,蕎麥製麵班打造一座陽光曬麵屋,添購冷壓榨油機,以冷壓初榨方式煉製苦茶油,保留最珍貴營養成份。苦茶油搭配蕎麥、胡蘿蔔所製成的日曬麵線,組合成最新的產品。
  彰監作業科長陳素卿指,「儒林工坊」產品全都是天然無添加物,蕎麥、胡蘿蔔麵線1袋分別約40元到95元,蕎麥、胡蘿蔔、好康麵線三合一禮盒也只要170元,另搭配苦茶油的「好運出線」麵線苦茶油禮盒,只要415元起。
  黃坤前說,2003年開創「儒林工坊」,去年推出麵線跟客製化文創藝品葫蘆小夜燈、蛋雕、閩獅頭等,受消費者喜愛,營業額突破2千萬元。
  而矯正署統計,去年全台監所的產品總營收高達5.1億元,其中約3億多元支出於受刑人日常生活費用,除幫國庫省錢,每年還提撥8千多萬元給犯罪被害人補償金,補償刑案受害人損失。
  矯正署指,去年全台監所十大熱銷產品依序為屏東監獄醬油、台中監獄狀元糕和鳳梨酥、台南監獄蛋捲和堅果餅乾、台北監獄豆干和糕餅、彰化監獄蕎麥麵和苦茶油、造型花燈、高雄女監起司棒、屏東監獄黑芝麻糕和濾掛咖啡、宜蘭監獄蔥油餅、金門監獄麵線和燒餅、明德外役監黃金土雞,前3名年產值都逾2千萬元。
  屏東監獄以生產鼎新醬油系列聞名,屏監醬油工場主管劉坤星說,鼎新醬油自1970年推出後,每月有近500萬元產值,過年期間的訂單達560萬元,「現在訂的貨,半年後才能交貨」。屏監還有牛軋糖、黑芝麻糕、苦茶油、黑麻油等產品,每年含醬油、牛軋糖等各類作業產品產值,逾8000多萬元,也居全國各監所作業盈收總產值之冠。
  台中女監的巧克力也知名,台中女監作業科長于明朝說,已開發出8款產品,2017年銷售額達596萬元;今年統計至9日,總銷售金額為180萬4740元,其中2月份金額已有132萬餘元。
  賴姓民眾說,他之前分別有朋友在台中女子監獄及屏東監獄服刑,因此他也買過巧克力及醬油等產品,十足物美價廉,其中醬油口味很甘醇,只可惜常處於缺貨狀態,想買也買不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