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更生少年悔悟 挽袖做車輪餅 殺氣變志氣「學一技之長要創業」 107/2/17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0-31
  • 資料點閱次數:1776
更生少年悔悟 挽袖做車輪餅  殺氣變志氣「學一技之長要創業」 107/2/17
少年阿宗站在志氣車輪餅烤台前,流露專注的堅毅。趙元彬攝
2018/02/17蘋果日報【游仁汶╱台北報導】
  在輔導更生少年學習工作技能的「未來咖啡」店外,飄來陣陣烤麵糊的香味,原本手臂上紋著圖騰、在外逞兇鬥狠的少年「阿宗」,站在烤台前卻不見殺氣,反而流露專注火候的堅毅眼神。包括阿宗在內的更生少年,在自創品牌「志氣車輪餅」攤位上,背負法官、保護官與社工的期許,決心悔悟遠離惡習,學習一技之長,為人生打造正向的改變。
  由中華民國更生少年關懷協會輔導創辦的「未來咖啡」,前年開幕後已成功輔導8名少年進入職場。去年底,為了讓少年學習不同技能,於是請車輪餅師傅教導技術,並在店外擺攤,開賣「志氣車輪餅」,由店內4名少年輪流學習烤餅,讓他們在製作與銷售當中,培養耐性及自信。

烤爐前緊盯火候
  到了今年1月,車輪餅生意交棒到少年「阿宗」、少女「小軒」的手上。阿宗雖然年紀輕,手臂上就已紋著大面積刺青,平時總愛和同事們開玩笑,但一站到烤爐前,立刻收起戲謔,認真地盯著火候與溫度。
  阿宗說他曾因喝醉酒砸車、吸食與販賣毒品,先後進出2次少年觀護所。

「控制自己脾氣」
  第2次被收容時,多了沉澱思想的時間,他認為應該做些有助自己的事,別再無所事事,去年12月出所當天立刻趕往未來咖啡應徵,今年1月開始學習烤製車輪餅,偶爾也在店內幫忙內外場工作。
  至於這一個月來學到什麼?「耐力吧!也比較可以控制自己的脾氣」阿宗說,現在他自覺個性變得穩定、負責一些,「我希望在這裡能學到一技之長,以後自己創業」。
  而小軒雖然僅僅16歲,但言談中已較同齡少女更有幾分成熟,小軒說,她因一時胡塗且愛玩,和壞朋友走得近,生活圈變得複雜,也跟著販毒,前後2度進出少觀所收容,不過想到原本可能會被送感化院的她,法官竟然願意給她機會,所以她去年11月出所後就到未來咖啡學做車輪餅,現在也開始學習在吧檯調製飲品。

重新學待人處事
  小軒說,過去打工每次都待不久,在未來咖啡工作後,發現店長及主廚都很耐心教導,且願意給他們這些更生少年犯錯、學習的機會,連待人處世、收斂脾氣等方面都會給予意見,讓她對自己逐漸更有信心,也決心不再和以前的朋友來往。

616少年夢工廠小檔案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更生少年關懷協會
◎成立時間:2016年4月
◎成立主旨:協助體制外學習動機低落的少年多元學習、訓練專業技能與態度,提高轉介職場、創業的成功率
◎旗下據點:未來咖啡、志氣車輪餅
◎成員:社工4名、職場導師5名、志工75名
◎輔導對象:弱勢家庭、司法青少年
◎輔導人數:一年約6000人次
資料來源:更生少年關懷協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