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回首頁

:::

獄政博物館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2-15
  • 資料點閱次數:9810

獄政博物館網頁,點選後連結新視窗   獄政博物館原為嘉義舊監獄,建於民國8年(日治時期大正11年),當時稱為臺南監獄嘉義支監,民國36年改稱為臺灣嘉義監獄,民國83年鹿草新監完成搬遷後,原舊監改設為嘉義監獄嘉義分監。其歷經臺灣日治時期、光復時期的獄政發展歷程,為目前我國僅存的日治時期監獄建築遺跡,亦是少數僅存「賓夕凡尼亞式」監獄之一,深具歷史價值之獄政古蹟。
  為維護並保存嘉義舊監建築空間與歷史古蹟之特性,法務部積極規畫嘉義舊監的改造與再利用作業。民國94年5月26日獲內政部公告嘉義舊監為國定古蹟,並成為臺灣唯一以「監獄建築、法治矯正教育」為主題之博物館。
  為使民眾更瞭解我國獄政文化及其內涵,法務部特於民國99年建置啟用獄政博物館網站,該網站係以「國定古蹟-嘉義舊監」為主軸,展示監獄遺蹟及獄政文物史料,提供民眾具有獄政文化史料、法治教育及檔案應用加值服務功能之平台。

回頁首